学工动态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开学 2020级学子开启新“健康管理人”旅程

发布时间:2020-10-11    点击量:2700



 
金秋十月,是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一周年的日子,也迎来了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下称“健康学院”)2020级新生。10月11日,健康学院举行2020年开学典礼,经过近9个月的漫长等待,来自全国16个省份的2020级新生齐聚于此,共同开启新“健康管理人”旅程。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理事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副理事长、执行院长、微医创始人廖杰远,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军保,澄迈县武装部部长张波,全体教职工以及2020级全体学生约650人共同出席开学典礼。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是由海南省政府批准设立、教育部备案的全国第一家独立设置的健康管理高职院校。由微医集团(浙江)有限公司、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责任有限公司和珠海怡华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创办。致力于与我省康养企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努力在共同育人、合作研究、共建机构、共享资源等方面深入对接,为海南健康产业发展培养大批实用型人才。
 
 
 
     学院今年有健康管理、护理、药学、、康复治疗技术、时评营养与监测、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等专业招生,今年招收470人。在开学典礼上,学院还对2019年度优秀教师、我最喜爱的教师、抗疫积极分子及2019年度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颁奖。
 
 
 
廖杰远在视频致辞中介绍,微医集团1月22日关注到武汉突发的疫情之后,于当晚开始搭建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自1月23号正式上线后,目前该平台已经累计1.69亿次的用户访问。疫情期间,微医集团在全国召集了6.7万医生上线,总共提供超过217万次的义诊服务。日均的诊量峰值28万,相当于5家左右的三甲医院每天的门诊量。
 
 
同时,还成立了武汉第一家互联网医院,为慢病患者提供在线复诊、送药和医保在线支付服务。并开通了武汉的在线医保支付,支持购药服务。从2月初到3月底,总共服务了40万的重症患者和慢病患者。经过近10年在数字健康领域的探索,微医集团也进入3.0阶段,接下来将致力于建立“治难病、防大病、管慢病、促健康”的数字化立体疾病防控体系,帮助更多的普通百姓享受中国数字经济创新的红利,成为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
 
 
 
迟福林表示,目前,我国的公共卫生服务正经历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过程,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健康学院应运而生。中改院将运用自身的优势和改革探索经验,把学院打造成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的高等学府,为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为海南医疗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波表示,作为澄迈唯一的高校,健康学院在历年的征兵工作中,积极主动配合上级征兵部门,严格落实兵役登记、网上预征、体检、政审等各个环节,为国家输送了高素质的优秀大学生国防力量。希望未来学院通过与县武装部紧密配合、共同努力做好以后的征兵工作,将尽可能多的优秀大学生送入部队,报效国家。
 
 
开学典礼上,刘军保以《做更可爱的人》为题,为2020级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承续开学典礼的氛围,刘军保代表全院师生再次对2020级新生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福和热烈的欢迎。
 
他介绍,海健院是全国第一家以健康管理为校名的高等院校,宗旨为培养亿万家庭的健康守门人,发展创新型、开放式、国际化的全国健康管理类示范高校。“学院的最大优势是具有一支高素质是教学团队:教学骨干主要来自海南著名的本科院校,如海南医学院、海南大学和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副教授的占比是30%,硕博士比例40%。相信这样的师资队伍一定能将同学们培养成德技双馨的健康服务和健康管理人才和社会认可的更加可爱的人。”刘军保说。
 
随后,他表示,在69年前著名作家魏巍的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中,我国志愿军战士是抗美援朝时期最可爱的人,2020年初,疫情期间,全国29个省市、人民解放军派出的346个医疗队,4万2千名医护和966名疾控人员冒着生命危险,驰援湖北的白衣天使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而今日,努力拼搏,有担当,有眼力的同学们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当口,选择了与疫情、病魔做斗争的健康服务行业,把它作为自己安身立命的职业,并在自贸港建设之初来到海南,见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同学们就是最可爱的人。刘军保寄语新同学:“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同学们继续做一个更加可爱的人,学会感知爱、爱自己、爱他人、爱事业、爱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