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举办辅导员心理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18-09-05    点击量:22695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举办辅导员心理技能培训

刘军保出席

微信图片_20180906113218.jpg

开学迎新即将到来,为了更好服务新生,93日到4日,海南省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为期2天的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心理技能集训。培训用丰富的案例和互动把抽象的心理学知识化作实用的心理技巧传授给大家。

活动现场,如何快速了解新生心理状态是辅导员最关心的技能。来自公共课教学部心理教研室的李永星老师通过学员现场侧写他教大家快速识人,就是通过一个人的衣着、神态、表情、姿势、语言等快速分析他的性格、秉性、心理健康程度。

IMG_20180904_113922_meitu_2.jpg

其次,辅导员通过画自画像来了解自己,通过他画像来印证别人对自己评价,能更好地修正自我认知偏差。这样的方式也可以用到学生身上,在轻松的氛围中就更好地了解学生,同时也能促进新生有一个更好的自我认知。

再次,促进新生集体的生成,为团体自己运作点燃引线。通过结构式和非机构式团体辅导,让辅导员体会到陌生团体中自我的感受,在指导老师的引导下团体走向稳定和自转。学习了结构化、简述语意、情感反应、同理心、具体化、积极关注、探问、引导、澄清、面质等心理辅导技巧。

最后,由学员扮演学生和辅导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3个评委老师耐心点评和指导,手把手教大家处理棘手案例。

常务副院长刘军保出席培训活动。

IMG_20180904_181449_meitu_1.jpg


 

                                                                     公共课教学部供稿